Back to top
Share

森林裡的巨魔女孩HannaHalerød

木平台 2023-07-16 0 comments

多年前在網路上看到Thomas Dambo的Trolls(巨魔)作品時,就很希望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這些活靈活現的可愛巨人,今年6月去丹麥時總算如願以償。

Thomas Dambo是一位丹麥藝術家,以使用回收材料創作大型木製雕塑而聞名。他以哥本哈根為基地,已在世界各地創作超過100件的Trolls巨魔作品,地點包含丹麥、北愛爾蘭、比利時、盧森堡、法國、德國、韓國、中國、新加坡、澳洲、美國、智利等地。

他的巨魔通常隱藏在森林、公園或沿海地區,觀眾需透過探險和尋寶才能發現他們。這種體驗式的藝術創作使觀眾與自然環境產生互動,並提醒我們對於大自然的尊重和保護。這些巨魔身處於大自然之中,巨大而具有童話般的外觀,靈感有些來自耳熟能詳的丹麥民間傳說,或是根據現地環境發展的角色;其動作和姿態常與自然環境搭配結合,像是舒服的躺在山坡上享受陽光、在沙地上奔跑、躺在草地上指著天空、趴在地上巨人玩耍、安靜地坐在岸邊俯瞰水面,或是在森林中躲藏在樹幹後,等待著遊人來訪。

Thomas Dambo的雕塑結合了地景藝術和行動藝術,也透過作品表達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和諧關係。從小就喜歡在院子裡建造東西的Thomas Dambo擅長使用回收材料,如廢棄木材和工業廢料來創作,希望通過這樣作品,激發人們的創造力、享受樂趣,也喚起人們對於自然保護和回收再利用的意識。他的每件巨魔平均需要用上750小時建造,也需要許多人力一起完成,但透過眾人的合作與參與更能傳達他分享創造力與樂趣,並以創意的方式提醒人們對於資源的節約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。

而今年我們造訪的這位巨魔女孩名為HannaHalerød,位於拉文索爾特森林 (Ravnsholt Forest)中,在哥本哈根北方車程大約半小時的Allerød車站附近,從火車站出發步行大約20-30分鐘就可以抵達;如果是開車到附近停車場只需步行5分鐘,步行途中會經過平緩的森林,慢慢的放下俗世中的繁雜,帶著興奮的心情尋找巨魔,而她就佇立在樹林中的小山坡上。

HannaHalerød有著立體的五官,一雙黑色的大眼珠、深凹的眼窩、直挺的大鼻子和微笑的雙唇,頭髮以樹枝組成,雙手交疊於小肚腩前,大大的腳掌站立在泥土地上,身前身後環繞著一條綿延124.9 米的尾巴。Thomas Dambo說HannaHalerød之所以擁有長尾巴,是因為過去4000-5000年來它一直喜歡在拉文索爾特森林 (Ravnsholt Forest) 的森林地面上跳舞。但她跳得非常瘋狂,森林的土地都震動了,烏鴉們的蛋從烏鴉巢裡掉了出來,引起烏鴉的憤怒,所以牠們咬住了巨魔的尾巴,巨魔的尾巴因此變得越來越長。這條利用回收的托盤建造的尾巴,環繞著巨魔和她身邊的樹木,在林間彎曲行進著。

HannaHalerød是”Den kæmpestore troldefolkefest”巨魔民間派對的活動作品之一。2020年Thomas Dambo原本計畫到世界各地建造他的巨魔雕塑,包含在8個不同國家建造25個巨魔,有奧運會、火人節、博納羅音樂藝術節等,但在幾週之內所有計畫因為Covid-19疫情陸續取消,他和他的團隊回到哥本哈根,留下了一堆半成品雕塑,這讓他陷入巨大的恐慌,因為沒有收入他可能得解散他的團隊,失去他的工作室。在確定疫情短期內無法結束後,他決定用他擅長的能力為同樣受困於疫情的同胞們帶來鼓舞與歡樂,他以創意設計了十個巨魔,但因為沒有經費,所以他在社群媒體號召志願者一同參與,邀請大家一起動手完成巨魔,活動共有約1000人參與。這讓在疫情中的家庭,透過”Den kæmpestore troldefolkefest”巨魔民間派對,父母帶著孩子一同走進森林,巨魔的所在位置是秘密,但可以透過網頁www.trollmap.com 知道大略的位置,來場尋找巨魔的尋寶探險。

現在我們透過網站可以看到遍布全球的巨魔所在位置,跟著地圖去尋找巨魔。Thomas Dambo的FB也會頻繁的通知他目前進行的計畫,號召志願者一同參與完成巨魔創作。

Author avatar

木平台

https://woood.tw/
木平台展覽空間 營業時間▕ 週二-週日 11:00-18:30 預約參觀 門市地址▕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28巷31號1樓 預約電話▕ 02-23640606 電子信箱▕ [email protected]

Post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