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top
Share

木質生活-台灣工坊家具與小木器展

展期 | 2022年3月31日(四)-4月18日(一)
地點 | 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 9樓 宴會展演館
展出單位 | 木平台.方禾家具.布森家具.里爾家具.看山手作.椛杍工坊.與木創造.Eguchitoys.Føre Furniture.GIAN 匠家具.Moozhe木在
活動 | 講座與手作體驗 ➡️
其他 | 木平台-小木器品牌  ➡️

曾經是家具王國的台灣,如同許多傳統產業一樣,經歷了產業外移,但近十年以來許多對家具熱愛的設計師和製作者,他們投入這個產業,以小型工坊的經營模式,製作他們設計或客製的家具。

他們常常是1-3位工作人員的小工廠,生產的產能有限,也沒有太多餘力行銷宣傳,所以常常只有喜愛家具行仔內的朋友認識他們。

因為他們往往有著設計的背景,又花了許多時間去做木工技術的訓練鑚研,對家具充滿的熱情和執著,所以製作的家具不論在設計或是製作的細節上都表現非常優異。

木平台和丹麥倉庫十多年來經營木家具與小木器,常常會遇到消費者或設計師苦尋不到合適的家具,我們常常會推薦這些家具工坊的作品給大家,但因為這些工坊散居在台灣各地,大家比較難實際看到他們精湛的作品,所以今年3月31日到4月18日,我們邀請10個家具品牌一起在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-9樓舉辦?木質生活?,非常難得的機會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了。

布森家具

負責人 凃展榕
FB 布森家具 TU Furniture
官網  tufurniture.co

布森的家具是給溫暖的家中使用,透過雙手感覺,將一根根原木轉變為流暢舒服的現條與充滿對家人的愛,這就是布森的手工家具。

布森是來自在地三十年木器工廠的延伸,一個傳統木工廠長大的孩子,對木頭充滿熱情,總是賦予它新的生命,希望將這份堅持與感動分享給和我們一樣熱愛傢俱的您!

選擇布森做為品牌名稱,是希望自己的產品讓人感到如布匹一般柔軟舒適,同時也帶有森林般純粹自然的本質-永續發展,生生不息。

父親早期以製作內銷市場家具及代工為主,因為廠內需要人手幫忙,所以自幼就開始幫忙廠務並學習木工的技能,隨著時代的變遷及環境的轉變,迫使傳統傢俱工廠面臨轉型的囧境,經過幾年跌跌撞撞的摸索,在黑暗中隱約看見一道曙光,彷彿可以依循著這道光慢慢的往目標邁進。

在104年的春天成立了布森家具,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,一個從零開始的階段,試圖從傳統的思維及家具樣式中做出改變,當時沒有太多的想法,只知道做就對了,透過無數次的設計及打樣,打樣再修正,修正再設計,慢慢的緩緩的隱約可以看出它漸漸長出自己的樣貌,我們樂此不疲在這樣的循環之中,也常常將周遭所看到.聽到.感受到靈感注入於家具的設計,祈許在未來的日子裡能有更多更好的家具與大家相遇。

eguchitoys

設計師  Kentaro Eguchi江口健太郎
FB  eguchi toys

日本職人Ken桑擅長木頭溫潤的質感 達成孩子的健康與安全

由Kentaro Eguchi江口健太郎創辦,並親手設計和打樣所有產品。

我們認為好的玩具必須適合孩子各階段的發展需求,肌肉發展的程度、身體的規格、各階段有興趣的工作……,因此我們有孩子練習手眼協調或手部肌肉的玩具、適合孩子身長的家具、幫助孩子體驗工作的生活用具。

曾在紐約專研藝術的Ken喜歡木頭溫潤的質感,美麗的色彩搭配是他的強項,eguchitoys的玩具兼顧教育及美感,陪伴孩子快樂成長。

是的!原來玩具可以是這樣。

Føre Furniture

負責人 蔡秉學
FB  Føre Furniture
官網  fore-furniture.com 

質樸的木,真誠的家具

  • 品牌理念

家具在我們的想像中,是一個長期使用的物品,會陪伴使用者很長一段時間,耐用度及耐看度是設計時最大的考量。

“家”裡面最重要的是家庭裡的成員,家具扮演的角色,是家庭成員互動所使用的用具,家人因在家具上互動而加固感情;因此家具必須兼具功能性與美觀,為一個家提供良好的環境氣氛。

  • 作品特色

外觀構思上,刻意的令單一件家具的表現不突出,而強調數件家具搭配起營造出的氛圍;並思考在一個空間如何定義主角、配角的角色關係等等,這樣子的腦力激盪對我們來說是很有趣的過程,在思考的過程中對家具的定義也漸漸形成。

木材做為製作家具的材料選擇,在於木材有生命力;而工匠,將樹林裡的生命力,延續到了使用者的家中。我們的家具崇尚自然,在樸實的設計下,展現出木材天生的紋路;賦與家具形體的同時,也不避諱的留下木材的木結、裂紋、這些過去稱為缺陷的特徵,保有這些特徵使得每一樣家具都顯得獨一無二。

在時間的長流下,萬物都是平等的;事物無法永保如新,在使用中產生的損耗、刮痕,都將轉變成每位使用者的記憶。

GIAN 匠家具

設計師 鄧子軒
FB  GIAN 匠 家具
IG   gianfurniture
官網 gian-tw.com

簡約而不簡單,創造設計生活

GIAN擷取自義大利文「工匠」(ARTIGIANO),憑藉著過去30年的工廠經驗,保留工匠長年培養的精細「手路」,經歷多年的家具產業變化,希望能努力深耕台灣在地,結合台灣原創設計與在地職人的精細做工,堅持以高品質的實木、皮革等天然材質為基底,創作出適合現代生活的家具、家飾品,期望在孕育我們的土地上,認真琢磨更多物件,承接過往師傅的手藝,在扎實的製作過程中,長出更多能長久陪伴您日常生活的傢俬,歷久而彌新。

方禾家具

負責人 楊博欽
FB 方禾家具

簡約現代的外表下 賦予著傳統工藝的內涵

秉持把家具做好的信念,相信家具是一種生活態度,不僅只是單純的消耗品,除了該有的使用用途外,還能滿足使用者的愉悅感官.且是歷久彌新可以持續使用數十年.而非一次性的家具。製作上喜好運用銅件.藤編等原始素材搭配於木製家具。

工法上,我們習慣使用傳統榫接方式製作,讓優雅的家具外表下附著傳統工藝的內在。

椛杍工坊

負責人 朱玲
FB 椛杍工坊 Waza n Table

“家具是記憶的立體畫面,對我,是如同日記般的存在。”

品牌理念:

創立椛杍的動機,一開始,只是腦海中有想成形的家具畫面而做,除了手繪出來在紙上的想法,也想看他實際會是什麼樣子,放在空間裡會出現甚麼樣氛圍,使用一段時間後是什麼感覺。只要腦海有畫面就會想做出來。

所以我的作品風格,是每一個時期的我,每一件作品,都是我當時在某些場域、某些時刻,看到感覺到的,然後我用結構和材質去把它轉化成家具。我希望家具帶有創作者的思緒在裡面,而觀者可以視這件家具為創作者的分身。

心路歷程:

女生做家具,會面臨到很多現實的障礙,體力、環境、身分角色等等,困難每個人都會有,但讓想做的事情成形,方式不會只有一種,不斷地調整,學習,再調整,最重要的是,要真的有熱情,才不會輕易放棄。即使不是作為主業,也會以業餘的方式持續著,就做到不想做的時候。

如果木創的環境是一個森林,我們期盼看到有大樹、有小樹、有小花、有小草 – 一個多元又精采的生態系。

木平台成立於2011年,由於對好設計及家具的喜愛,我們在這個展覽空間定期展出台灣的木創作與北歐的家具,同時每年也協同台灣的木創作者們舉辦主題式的聯展。這些展覽不但讓許多人看到這個環境有這麼多優秀的創作者,也提供他們能夠互相交流分享的平台。

本次在新光三越的【木質生活】展中,我們邀請了14個優秀的品牌一同展出生活木器和家具,包含:將木頭結合不同媒材的創作者像是結合金工的”木梁作”和結合陶瓷的”合陶木Molv Walnut”;或是以自然為題材創作的”微一設計”和”MoziDozen”;和以精細寄木細工技法做成薄片裝飾的”誠十製物所”;也有不同藝術風格的創作像是”小狐老爹”的木雕和”even”充滿童趣的創作;和能為我們生活帶來美好的”木語漆”、”mufun木趣設計”;和五家作工細緻的微型工坊家具品牌:”木夫”、”卓恩研究室”、”孟工坊”、”偉森製作”、”Tomood土與木之間”。

營業時間 週三-週日 11:00-18:30
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28巷31號1樓 (捷運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)
電話 02-23640606

看山手作有限公司

負責人 范揚武
FB 看山手作 CASA HANDS

探索原木生活的意境

與後山成片的蒼翠竹林、樹木相依,前方是開闊的院子,堆疊著木料;是一大片平坦的草地,四時常綠;是羅列的梅子樹與伸手迎賓的相思木,歡迎著時常來訪的藍鵲與白鷺鷥;是粗獷韻味的砌石駁坎,劃分現實與理想的屏障;是竹東通往客家老聚落—北埔的重要道路,商旅在此來往穿梭;是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與遠方連綿起伏的山巒,季節的色彩在山林田野中美麗呈現。於日常的工作節奏中,和著切割木頭的鏈鋸聲、槌子敲擊木頭的叩叩聲,以及不時響起的木工機運作聲響……而我們就在這山凹裡慢活的工作與生活。

 

看山諧音 CASA,在西班牙語中有著「家」的意涵,手作 HANDS 則強調了木頭經手工打磨後的溫潤弧度線。看山手作 CASA HANDS 以清晰的 h 型意象,將你我引導入北宋范寬《谿山行旅圖》中,那自山壁流瀉而下的一道瀑布,意味著即將 進入瀑布的世界裡,一個探索原木生活的意境。 

平日的所見所感,經過了時間的沉澱,以及生活的淬鍊,透過傳統卡榫結構,回收老木料、台灣名木、進口木材等,在木頭獨有的質感、色澤、節理、紋路中,尋找家具和自然生活兩者間的相交點,意在製作出生長自這塊土地的家具。借清初畫家─石濤的「搜盡奇峰打草稿」,從這塊土地中的一草一木, 生活裡的一點一滴找尋靈感,探索原木生活的意境。

里爾家具 Real Furniture

負責人 羅怡麟 羅康維
FB 里爾家具 Real Furniture

我們對家具設計的熱愛始於對自身文化的探索,利用多年習得的木作技藝實現各種腦海裡的各種幻想。

我們對家具設計的熱愛使於對自身文化的探索,為了尋求設計的靈魂,翻開歷史,發現與嚮往著台灣航海時代,各國在這座島嶼文化上的交流。希望以此做為起點,利用多年習得的木作技藝實現各種腦海裡的各種幻想,所以創立了里爾家具。

“里爾”是航海時代中西班牙銀幣的名稱,是在台灣歷史上極為重要的貨幣,它是不同族群相互交流的平台。而里爾家具將不會呈現單一的風格創作,而是融合不同的文化創造獨特生活方式。

series  。 開拓

巨大風帆出現在海平面上朝著這裡而來。17世紀荷蘭人來到台灣進行開墾拓荒,台灣從迷霧中逐漸清晰,歐洲人以“里爾“這種貨幣為主的經濟活動,決定了人們在這塊土地上的生活文化。開拓系列是以挖掘、了解、找尋自己生長的土地文化基因,從當時生活背景文化的轉化作為開拓系列的概念初衷。

我們像是建築城市般,設計製作一系列的家具,表達我們對那個時代的描述。在這個系列,我們以當時最關鍵的歐洲人視角,駛著大船、建築堡壘與不同的族群進行貿易。

開拓之初,我們以船長室的概念出發,適合辦公的大桌與邊櫃,搭配能夠區隔空間有能展示物品收藏書籍的層架。接著來到島上是較為舒適的空間,沙發與茶几有帶一點度假的休閒氣息,有別於象徵大帆船的餐桌,茶几的桌腳更表現出動態的船槳,長凳是市集上的各種貨物及馱獸的意象。最後走進內陸,象徵土地的餐桌與餐椅,與共進晚餐的人物互動,有著編織元素的床組,彷彿告知港邊庇護所到了。

與木創造

負責人 廖俊彥
FB 與木創造

做木過生活chò-ba̍k seng-o̍ah

跟很多木頭一起生活的家,一打開門就會聞到木頭香。跟孩子一起敲敲打打出許多不可思議的作品,也將自己許多靈光乍現的想法逐一落實在木作上。長年製作細木家具、從事成人與小孩的木工教學,為舊家具找伴,也在家具創作中成就彼此。

Moozhe 木在

負責人 吳透
FB Moozhe木在

木在我手,木在你心。

Moozhe木在 成立於2013年,Moozhe為臺灣話”木材”兩字擬似的發音。

素材之美,唯有撫觸方能溫知,喜歡實木溫潤的觸感,喜歡家具使用榫卯結構表現出建構的美感,希望人們喜歡跟Moozhe木在的家具一起生活。

 

『谷之美』  Wood Goods, Good Woods.

Moozhe 主要是承接家具訂製,這次參展的主題是『谷之美』。


品牌名 Moozhe 中的 M 其實是因為山谷的意像而來,在林業一般的理解中,山谷中的林木品質通常都是最好的,樹為了能爭取陽光,絕少橫枝多筆直朝上奮力生長,山谷裡的大樹取材率或是木紋肌理,都會有最佳表現,當時品牌命名時,也是希望能用像是山谷裡最好的木頭,做最好的家具。

『萬物皆有裂痕,那是光進來的地方(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, that’s how the light gets in )。』— Leonard Cohen

同時,山谷也是山的裂縫,裂縫裡的樹總是又高又直,一如人生般,我們也總在生活的陷落裡,找到一個穩定的落底,然後更堅強地繼續往前走去。


這次我們取譬『山谷』,設計了一個三向滑落類似山谷的結構造型,並以此為主題發展了一系列的家具,在”虛”的間隙裡,架構出”實”的穩固,人生多有乖舛,還好有美陪我們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