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能與理性之外 - 波.莫恩森的另一面
Sense and Sensibility of Børge Mogensen


展期:8.27(六)~10.2(日) 週一公休
時間:11:00~18:30
地點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28巷31號
電話:02-23640606

特別企劃:​週三爵士夜系列講座
主講:桐響音樂 林語桐
時間:9/7.9/14.9/21.9/28 週三晚上7:30~8:30

提到丹麥現代家具,功能和理性是最常被提起的關鍵詞,特別是以卡爾克林特(Kaare Klint)與其學生波.莫恩森(Børge Mogensen)為核心的設計師們。 然而,人畢竟是情感與血肉構成的,在莫恩森直線理性的設計下、福國濟民的FDB量產家具之中,也包含了一個設計師對於使用行為的體察與細心,還有殫精竭慮後尋求音樂與酒精的救贖。

在莫恩森的次子Thomas Mogensen所撰寫的 "一個齊備的人生(Et fuldt møbleret liv)" 書中提到,莫恩森生前即喜歡爵士樂,有著名的爵士樂手到丹麥時也會前往欣賞表演。他以爵士樂手Thelonious Monk與Bill Evans來比喻父親和漢斯韋格納的設計風格,相對於Bill Evans在樂曲中以類似的主題在精雕細琢下不斷地變奏推演,Thelonious Monk的曲風是團塊分明、有稜有角又雋永恆長,聽起來可能不易親近,就像是莫恩森在訪談中說自己的家具是無趣(kedsommelig)的,但它們卻是不可忽視又超越時代的。

本次展覽以丹麥廿世紀家具設計師波.莫恩森作品為主題,在他最喜歡的爵士樂聲中,讓我們從一個"人"的角度來看一位偉大的設計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