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 [Hjem] 北歐生活與空間

展期 2011.10.29(六)-11.27(日)
address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28巷31號1樓
tel 02-23640606 / 0933031005

北歐家具的傲人成績,有人歸因於北歐寒冷的氣候,因為天寒所以家居生活的時間比例遠高於其他地區,所以一個舒適的居住空間是非常重要的。這次丹麥倉庫以”家 [Hjem]”為題,希望將北歐家居生活空間,呈現木平台與大家分享。

北歐的家具設計自廿世紀初期起,就以簡約、自然與舒適獲得世人的重視,在接納了包浩斯以降的現代主義精神之餘,也融合了自身的工藝傳統與美學概念,特別是在木製家具方面。而40-60年代的黃金期,造就了許多重量級的大師;不論以實木或積層膠合板製作的家具都表現優異。芬蘭的建築大師Alvar Aalto認為:工業化與標準化必須要為人服務,考慮到人的精神要求。這樣的精神也反映在家具設計上,成為北歐設計的重要基石。

現代人的生活中,處處可見這些北歐經典設計的影子,隨著時間流轉與每次仿製者轉製過程的佚失,逐漸散失它們原有的特色,使用者最終也很難體會原作者的用心。其實,在家居生活方面也是如此,由於特殊的文化歷史背景,台灣人家中常出現的家具,幾乎都可以推斷是受到某一文化、某一時期或某一位設計師的影響,因此從源頭開始認識家具設計,也許是個不錯的方式。